結果還是對Inside Out 歌功頌德一番

柏瑩
Aug 23, 2024

今天,姨甥女芯芯送了一個阿焦娃娃鎖匙扣給我。事緣上星期一個晚上,我和她母女倆聊天時,她們直指我其實就是「阿焦」,於是她倆昨日去迪士尼樂園時,芯芯堅持要買來送給我,這令我既驚喜又心甜。

多年前看Inside Out,因為相關知識不多,只接收到它為各種被貼上正/負標籤的情緒討回公道,介紹它們各自功用和運作模式,讓人更能理解和接納自己內心世界上演的各種大小劇場,是很精彩的一堂情緒課。始終我們成長路上多少人有上過這一課?大都是跌跌碰碰、現學現賣地走過來,咬緊牙關地生存至今。

到今天為了自救,我非正式地學習多了點情緒、心理學範疇的知識,然後再看Inside Out 2,才明白電影不只是一套教材,我從心底欣賞團隊為廣大觀眾提供了一套治療方法和所需素材。

當人慣性地讓負面情緒和思想主宰自己思想、感情(除了情緒,諸如自我質疑、自我批判、與人比較等想法都可以)其中一套專業輔導員或治療師會提供的一套簡單、有點傻氣卻很有效的方法,就是將那常見的情緒和念頭「外化」成一個你自己創造的角色。首先給它起一個諧趣的名字,例如拖延精、嬲嬲豬、驚青仔、爛命強等等,最好可給它加上性格、外型、設計對白等,然後每當你察覺到那情緒/意念出現時就叫他名字,跟他打招呼、對話,按情況去安撫、勸導、談判。

此方法的作用之一,是讓你與本來很討厭,以致要和它鬥過你死我活的情緒/思想,建立一個友善而非敵對的關係,大大減少自我批判和內耗。而更重要的是避免將之內化成「某情緒/想法就等同我」。它只是你眾多思想、感情之一,絕不是你本人,因此你可以站後一步去觀察、分析、理解,而無需造成不必要的二次傷害。一旦阻止了它們帶來那「滾雪球」般倍增的威力,就能夠較冷靜地作出對自己有利的判斷和選擇。

然而人若身陷情緒風暴,或者被負面思想牢牢囚禁時,哪來的想像力和幽默感去創造角色?沒關係,Inside Out幫到你。各領域的專才已率先替每種情緒打造了鮮明、討喜的形象:鮮艷的代表色、獨特的性格和作風、可愛的外形、說出搞笑對白的聲線,令人清楚記得及分辨到各種情緒。最關鍵的是當中沒有一個是歹角,他們每一個都如此善良、窩心,永遠都欣賞你、愛錫你,盡心盡力地保護你,是你最忠誠的好朋友和幫助者。你的腦中不存在敵人,只是偶爾他們不太可靠,用了錯的方法而已。不過Friend還Friend,電影一出,人人爭相指認「我是阿愁」、「你是阿厭」,其實是捉錯用神。你是你,阿愁是阿愁,電影尾段阿樂對阿焦說:「我們都不能代表Riley!」它不代表你,更加不是你,別再弄錯了。

當我將阿焦娃娃拿在手裡把玩時,起初確實心情複雜。此刻我怎能喜歡上妳呢?雖說每種情緒有其功效,無分好壞,只要放對位置就能好好發揮,但確實就是有較受歡迎的,有較使人不舒服的,尤其是當你遠遠還未修行到「歡迎各師兄弟歸位」的境界時,有些情緒會更易令人進入危機和病態。阿愁的確是很受歡迎的動畫角色,現實中終究是樂觀的人更受歡迎;阿焦在電影中即使不是奸角,也絕非討喜之輩。試問誰會想自己的控制台交由她主導?電影最後還是把指揮官的位置還給阿樂。而焦慮就是其中一種儘管知道它很用,卻很難與之和解的情緒,所以當我被說是阿焦,而我都認同她確實代表到現階段的自己時,內心絕不好受。

但當我細看著這娃娃漂亮的配色和造工、皺著眉地強顏歡笑的表情、緊張地合掌摩擦的姿態,又真的培養到一點感情,慢慢對她產生了憐愛。我用手指像摸貓一般撫摸它的下巴,感受它軟綿綿的觸感,心口附近的位置有種麻痺感化開了的動靜。我想我是被撫慰了,對「阿焦」多了一份憐憫,而這份憐憫同時流向了我自己。下次當我又陷入焦慮時,可試試拿這娃娃出來談話,或許會發生一些改變。

最後以姐姐和芯芯在迪士尼樂園禮物店的一段對話,總結一下Inside Out的果效:

姐:「送阿焦俾姨姨會唔會令佢仲唔開心(仲焦慮)呀?」

芯:「唔會啦!佢咁Cute!」

就是這樣。

--

--

柏瑩

關於信仰和一些個人興趣(漫畫、音樂、電影、劇集之類)。生於80後香港,平安長大成人,見證亂世。